top of page

Trackless Studio第二彈『 虛擬攝影機基礎教學』


Trackless Studio在展覽會上演示整合Ross CBS導播機+觸控螢幕控制+平板控制!

哈瞜~廣電菜健雅回來啦~~是不是很期待這次要分享Trackless的虛擬攝影機基礎操作呢!一起繼續看下去吧!GO~ 跟我一樣是電視兒童的朋友們,應該都會發現國外電視節目或是網路平台,為了節目效果已是頻繁使用虛擬實境來變換背景主題,畢竟要走在時代的潮流,多樣多變是必要的技能之一。

然而一個傳統的主播台背景常常是很多美工人員熬夜爆肝的心血結晶阿,而且每過一段時間就又要重新搭建,一搭就是十幾二十坪以上,下個節目開始前又要撤走,這些背景又重又占空間,難怪現場的場務大哥每一個都又高又壯,但是一想到要換背景就替現場大哥們感到辛苦阿~~~~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國外或是網路上直播的趨勢大多捨棄搭建厚重而又萬年不變的實體佈景,改用虛擬場景;試想看看一個節目台如果可以因應每個主題而更換不同主題的背景是不是很華麗呢,而且Trackless studio 無跟蹤系統在人數很少,場地需求不大,只需要一個小綠幕的情況下就可以完成專業電視台一整個團隊搭建的攝影棚,包括攝影機轉場、切換不同鏡頭、甚至是上字幕台標都可以一個人就做到,真是完全符合經濟又實惠的概念!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虛擬設影機控制介面的基礎操作,一個人玩多重效果。

首先我們使用Trackless studio時要先知道他只需要擺放一個固定的實體攝影機,而在Trackless studio裡面可做兩個虛擬鏡頭切換的效果, Scene1為虛擬的CAM1,Scene2為虛擬的CAM2。

Scene1, Scene2設定攝影機方向方式 : 將攝影機移動至一個定點,按SAVE再按儲存格,再移動至另一個定點按SAVE再按儲存格即可存好兩個攝影機拍攝角度,儲存多個攝角度後可以點選想要移動的拍攝角度,會自動在各個角度間切換。

  1. Camera Movement(攝影機移動速度): 可控制scene1和scene2兩個攝影機頭之間的轉場速率,並且保持一定的時間間隔,使場景轉場不會互相衝突。

  2. Scene Transitions(鏡位之間的轉場): 每當要從scene1切換到scene2 時,可使用Dissolve / Push / Distort 裡的效果做轉場效果。

  3. Manual Camera Control(手動攝影機控制): 可手動控制每一個畫面位置及角度,在一個虛擬場景裡可以有景深效果的左右Pan或者上下Tilt,至於XYZ的按鈕就是平行上下左右和前後的移動;另外,0.1X / 1.0X則是可以調整手動移動位置時的快慢。

相信看到這裡大家一定跟我一樣還是意猶未盡,但好東西就是要一點一點耐心品味,我們一起期待下次的分享吧!

廣電菜健雅預祝大家都能 “雞極向上~ 新年快樂喔! “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