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天氣頻道透過超擬真MR技術,開啟氣象節目的製播新革命!

隨著近年來假新聞猖獗和民眾對新聞業信任度的下降,這也許不會是美國Weather Channel(以下簡稱天氣頻道)去展示這可能會改變之後大部分節目播報型態,並且讓人身歷其境的MR技術的好時機。『但』這如果這是一個能顯現出CGI和AR(擴增實境)如何改變未來新聞型態的範例的話,那這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今天早上他們最這隻新出爐的的影片“籠捲風襲擊天氣頻道”就在頻道上播播了三次,影片中地主播Jim Cantore探討龍捲風襲擊襲擊他們攝影棚的情況,並能看到攝影棚受到被龍捲風吹飛的超真實(擬真)電線竿,木料和車輛碎片襲擊。當警報響起後,Cantore立即的逃去避難,而且在逃難的當下攝影棚也被龍捲風吹得四分五裂,只能留下他在一個荒蕪的地區,只剩被大自然摧殘後的殘骸煙霧和美國國旗還留在地面上...

以往的衝破電視牆並跑出AR物件,或是發生山難或是空難就放幾個AR山脈和飛機,然後加上一些慘不忍睹的3D人偶或動畫,這種已經在市場上運用幾十年的伎倆和耗時的製作方式已經不足為奇而切疲乏,既讓美術人員消耗大量的時間,但卻因為系統架構個問題而無法完整且真實的呈現製作人想表達的故事內容,讓許多有才華的美術人員在這種舊式的電視作業環境下把熱情慢慢的消耗殆盡,也無法對節目有加分效果,更別說吸引住觀眾目光。因為以前傳統的虛擬Layer式架構下的3D虛擬背景和物件都非常的『假』,就算棚內放了再多的物件做得再華麗,觀眾也是非常無感,因為一看就知道這個就是假到不行再假的虛擬物件...

表面上來說這影片是為了透過把觀眾們 『放入在一個暴風圈的環境裡面』 並且用來『教育和告訴』 觀眾大自然的威力。這個影片為什麼這麼令人驚艷,有兩個原因,因為它看起來非常接近真實的情況,而且它很容易走過歷史上將新聞與娛樂分開的路線。當碎片似乎飛入工作室時,Cantore開始閃避,喊叫並演著著誇張的驚嚇表情,但是接下來繼續解釋著龍捲風是如何給周圍的人和資產製造風險。除了融合真實和看似真實的CGI物件跟類戲劇的腳本以及拍攝方式外,該影片還使用跟蹤系統與傳統AR風格彈出式圖形整合,並呈現出浮在空中的感覺。

這有個讓戶外場景看起來依稀好像是個電子遊戲的理由,除了主播Cantore以外,所有室內和室外的場景都是透過民陞所代理的Ross Video 的Frontier超擬真虛擬系統,一套透過Epic Game的Unreal Engine(虛幻引擎)和來開發的新世代虛擬棚架。Frontier不是透過整合他牌運算主機的結合引擎(combine enginie), 也不是第三方外掛(software plug-in)更不是雙引擎架構(dual-engine),Frontier是廣電市場上『唯二』跟Epic Game官方簽署開發協議,並且完全地從Unreal Engine核心來開發的虛擬系統(相信大家知道產品功能跟穩定性有官方授權開發,跟無認證自行邊看邊抄襲開發外掛的區別 XD)並且能完全使用Unreal裡面所有功能和效果的,並且Fronteir每年都持續在擬真(Photorealistic)領域上取得進步。

這個影片是透過今年四月才跟氣象頻道簽約為長期合作夥伴的The Future Group所製作,他們在使用Ross Video的Frontier超擬真虛擬系統上有非常多的豐富經驗,並且該團隊透過Frontier所製作的節目在全球各地都收到熱烈的討論和迴響,例如全球第一個瑞典MR實境節目和歐洲ESL的電競比賽AR,並且The Futuer Group也是協助開發Frontier的強力夥伴之一!

在今天廣播的新聞稿中,天氣頻道說 " 說這個序列的開端將是新型的『即時且身歷其境的故事講述方式』並且將會『引發天氣播報呈現的新革命』。天氣頻道在過去八年已經被被評為“年度電視新聞品牌”,並且他們已經計劃他們80%的節目內容裡,持續的運用Frontier系統的虛擬技術一直到2020年為止。

✩如有任何上的Frontier的產品問題或需求,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