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UNREAL在廣電界的現在進行式


Zero Density在去年NAB展會上突然給廣電市場投下一顆巨大的氫彈(因為波及範圍實在太廣...),讓在線上較夯的幾家傳統虛擬品牌立馬黯然失色,彷彿才過了第一天的NAB,傳統使用Layer架構的虛擬攝影棚系統似乎就已經變成了上世紀的產品。

雖然目前廣電等級的設備價位慢慢的越來越”親民“,像是以前一定要上千萬才能做到有運鏡效果的虛擬攝影棚,但自從無跟蹤技術(Trackless)出來後,價格4百萬內甚至更低就能擁有電腦式運鏡的虛擬棚,並且能擁有多機的效果。能以比以前較低的價格買到貌似同性質的產品,讓許多廣電客戶也紛紛開始考慮低價的low-end產品,但卻反而讓整個大環境產出的內容有種在”逗退嚕“的感覺。

假如一般開在台北市區道路上,一台韓國現代Veloster去比賓士AMG GT S可能沒什麼差別,反正紅綠燈那麼多,路那麼塞,一樣都是跑車,但是在市區裡較貴的賓士AMG GT S卻不一定比較好開或是比較快,但是只要上了專業的賽車賽道,她的安全性、性能和操控性,相信不用10秒鐘就會立馬見真章,就像廣電產業一樣,如果你沒有好的技術和品質,那到時候不只做不出心目中想要的結果,反而之後可能還會多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和金錢來彌補不足,假如有個節目做出更高品質的內容,那最糟糕的情況甚至會可能造成觀眾的流失。

Zero Density和目前大部份電視台使用的傳統虛擬攝影棚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差別非常巨大,他們透過UNREAL引擎所即時運算出來的畫面內容,無論3D場景或是物件的細膩度,還有即時光影呈現和3D場景與主持人之間的自然互動,都讓人感到眼睛為之一亮。當時Zero Density的展位上站滿了人山人海的觀眾和許多看傻了眼的各家虛擬相關廠商就足以證明一切!甚至觀看的人數已經多到站到其他公司的攤位上觀看他們的demo,這種陣仗真的是我參加NAB和IBC多年來看過最誇張的一次。

隨著Zero Density帶著UNREAL正式登入廣電圈插旗之後,Ross Video也馬上隨著Zero Density的腳步,成為UNREAL官方授權的第二家的廣電技術合作夥伴。經過了一年的時間,除了眾所皆知的UNREAL超細膩質感,無論衣服材質、皮膚紋路、流汗、虛擬物件/人物與現實場景的光線和顏色的反射都令人感到分長真實,而且近畿真假不分。Ross Video也開發出能使用3D掃描技術,把真實的人或是物品給3D虛擬化,透過非常細膩的3D AR物件手法呈現在你的攝影棚內,也能整合使用平板電腦來控制自動化拍攝系統Furio Robo來做AR的自動化拍攝,這也驗證了UNREAL的趨勢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可以直接整合更多元的運用。

直至今天為止也陸陸續續開始有多家虛擬廠牌分別表態往UNREAL的方向做開發,雖然後段才開始開發的廠商只是以外掛的方式來做整合,只能做簡單的物件導入,但是這也表示著廣電市場已經開始正式地跟過去傳統Layer架構的虛擬攝影棚系統說再見,而新的趨勢已經來臨,並且已經正以驚人的速度展開。

Ross Video 『FRONTIER』超擬真虛擬系統 2017 IBC demo影片

 

同場加映:你不得不知道的UNREAL ENGINE

由 Epic Games 研發的 Unreal Engine 是目前最廣為使用的遊戲引擎,最初於 1998 年應用在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魔域幻境(Unreal)》上而得名,後經過多年持續發展,其中第 3 代的 UE3 是 PS3、Xbox 360 等上世代遊樂器主機上最廣為採用的遊戲引擎,目前已經開發到第4代引擎,並為全球使用者提供作品的交易平台。

除了電玩遊戲之之外,UNREAL 也跨足行動裝置、VR穿戴裝置、廣播電視、建築/室內設計、廣告拍攝、電影等多樣性領域,並在今年iPhone X新機發表會後,發表了全球第一款真正只依靠手機就能有帶追蹤(Tracking)功能的AR手遊。

 

同場加映:UNREAL製作的全世界第一款全AR手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