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類史上第一個使用MR技術的Live大型綜藝節目


Wedden dat ik het kan

荷蘭的知名製作公司MasMediac和荷蘭最大也是全最大的電視製作服務外包集團『NEP』所共同製作的大型綜藝節目Wedden dat ik het kan (英譯:I bet I can do it),是荷蘭在大型綜藝節目上使用虛擬攝影棚來製作,也是第人類史上第一個運用MR技術來製作的大型綜藝節目(還是Live喔~)

在電視史上並非無人使用過虛擬技術來製作節目,而且國外已經有過許多利用VR來製作新聞或是特別專題節目,或是使用AR效果來"優化"節目,出出幾個AR 3D物件或是需擬電視牆來達到節目內容的輔助效過,更不用說連攝影機幾位都不動,出幾個動態CG的”類AR"來騙騙觀眾的招數也是真的已經用到爛掉(例如虛擬的鴨子從電視牆跑出來然後潑水到電視螢幕上...現在過年要到了可能很多假AR真CG的財神爺又要出現....)。

虛擬技術一直不斷地精進,上述那些效果可能都已經無法震撼到觀眾,更不用說想讓讓觀眾的遙控器多停幾秒而不轉台...說穿了在電視台只要沒有提高收視率,你做在多自己覺得酷炫的AR,VR,CG都是做心酸,因為觀眾感受不到『真實的變化』,除了創作者本身的創新想法之外,是否所使用的產品能完全達到創作者心中理想的結果也是相當的重要。

這個將近10年歷史的老牌綜藝節目會選擇使用MR的效果當然除了虛擬攝影棚一直以來省錢、省力、省時間、無須在乎實際棚內大小並可以創造無限幻想可能的高坪效優點之外,再來就是這次使用Zero Density的Reality Virtual Studio技術所帶來的材質真實感、大面積的去背技術和大面積的定位技術。儘管已經有許多電視台使用過虛擬技術來製作節目,但是在電視史上從來沒有人利用MR技術來製作出這麼大規模的綜藝節目。再決定要利用MR技術來製作這季節目之前,NEP已經找尋過之前市場上較為知名的幾家虛擬攝影棚品牌,像是V牌A牌(原O牌)等等,但他們都無法做到客戶想要達到的擬真效果及大面積的立體空間去背技術和大範圍的多幾定位整合,直到找上了Zero Denstiy 才把他們的幻想給換成可能。

這季的Wedden dat ik het kan 使用了8個Zero Density的Reality Virtual Studio系統主機整合Mo-Sys跟蹤系統,來做8機帶追蹤(Tracking)的拍攝,還包含了1機的搖臂和2機的手持拍攝,並且節目的大部份鏡頭做到Zoom非常近的拍攝,這我是在其他虛擬系統或是去背系統要做到非常真實的去背是非常困難,並且而且所有節目裡的遊戲邏輯, 虛擬飛船和顯示遊戲計分的虛擬告示牌等等的互動的圖文都是透過Reality系統來做在線控制。

本季第一集的節目已經在2016年10月22日在SBS6頻道播出!

 

一定要知道的NEP!

NEP集團公司(原NEP廣播有限公司)是一家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私營國際節目製作公司,為世界各地的重大活動和電視台提供製作外包的服務。NEP已經利用他自己的設施和設備製作過超級杯,奧斯卡頒獎典禮,英超,艾美獎,每日展會,歐洲冠軍聯賽,奧運會,NASCAR,亞運會,WWE,世界杯則球賽,溫布爾登和法語開放的電視廣播, 格萊美獎,美國公開賽,英國公開賽,芝麻街,滾石樂隊和第六頁電視(Page Six TV)等等。

NEP已在亞太地區、英國、挪威、澳大利亞、芬蘭、德國、愛爾蘭、瑞典、瑞士、荷蘭、比利時、美國等國家開設分公司和提供製播服務。

 

同場加映:Wedden dat ik het kan 真假分不清之搭景班根本搭不出來的景...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